【尺J】曺秘书为何这样(1)

富二代总经理朴载赫×万能秘书曺容仁。人物关系和背景设定取自韩剧《金秘书为何这样》。有安矿,后面应该是有飞甜。

年龄操作有,私设有,沙雕流。

挖了个坑作为给 @一个阿声声 迟来的生贺。啾咪ヾ(o・ω・)ノ

圈地自萌,OOC属于我,禁一切形式转。不接受谈人生,不接受任何谈人生!

         

《曺秘书为何这样》

         

1.

         相比同龄人,29岁的朴载赫表面上看起来是那种同期生艳羡的“别人的人生”。出身富裕,家庭温馨,学历和工作能力都很出彩,无论是求学还是职场上似乎都没遇到过什么小人,作为家族企业的空降总经理用实际行动向董事会和股东们证明了自己的可靠。硬要说不完美的地方,可能有一条是未婚至今没谈过恋爱,但是大龄单身在那个阶层的圈子里也算是正常现象,没什么好做文章的。

         朴载赫对于自己经营良好的精英形象非常满意,同时也觉得对外形象之下爆肝刷夜工作和刚空降时董事会里的险象环生不足为外人道——他享受着家庭带给他的优厚便利,同时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回报这些便利,并创造更优越的条件回馈。他小时候因为爸妈加班被带到公司,坐在休息室沙发上目睹家人在休息日依然风风火火的工作时,就懂了“天下没有白来的利润”这样的道理。

         所以朴载赫长成了一个聪明正直又努力上进的好青年,这让他的父母以及一众公司元老十分欣慰。父亲这几年依然在主持大局,不过渐渐开始将公司重心往儿子身上转移。比起董事长,他父亲似乎渐渐想做一个清闲的太上皇。就在公司下班之前,朴载赫接了一通家里打来的电话,是他母亲高兴的告诉儿子,他们夫妻俩已经计划了下个月出去旅行来庆祝结婚纪念日。

         通话结束没多久,他的秘书曺容仁悄无声息的抱着几本活页夹进了办公室。先跟朴载赫确认了晚上和第二天的大致行程,又将需要过目和签字的文件分好类摆在办公桌上。

         “晚上没有应酬安排,夫人来电说希望您回家过夜,她做了为期一个月的旅行攻略,也想一起喝杯茶听听您的意见。”曺容仁戴细边眼镜,讲话的音量和语速控制在朴载赫能听清并做出反应的程度,“这是财务部门送来的有关艺术中心项目的预算数据,以及市场部门针对试营业中百货商场的市场调查和几份秋季营销活动的初步企划。”

         “财务他们不是说明天才弄完吗?”朴载赫拿起来翻了翻,“比我想的效率高啊。”

         “是这样的。”曺容仁露出标准的职业微笑,“我刚刚去财务交报销单据,财务总监希望早点得到您的意见。我也告诉他明天中午之前您会确认是否可行。”

         容仁哥果然一如既往的靠谱,朴载赫点点头,“我知道了。”

         “您今天还有别的安排吗?”曺容仁手里拿着记事本,一副随时待命的样子。

         “没有了,连着忙了这么长时间我也想歇一晚上。”朴载赫抻了抻胳膊,“没有别的事的话,你也下班吧。”

         “好的,我马上去安排司机送您去董事长和夫人的住处。”曺容仁微微鞠躬。

         “啊,等一下。”朴载赫注意到曺容仁手里的白色信封,曺容仁一向不会把与工作无关的东西拿进他的办公室,“那是我的信件吗?”

         “这也算是给您的吧,正好我也在下班之前跟您说一下。”曺容仁双手把信封递到朴载赫的办公桌上,微笑着重复了鞠躬动作,“我决定辞职了。”

         “啊?”朴载赫愣愣的问了一声,低头看信封上是“辞职信”三个大字。

         “我决定辞职了。”曺容仁保持着弧度标准的微笑,重复了一遍。

         ——朴载赫觉得自己29年的人生,在这个黄昏,遭遇了头号的、足以混乱人生的大危机。

         ——他无所不能的现任秘书要辞职了。

         

2.

         “容仁哥怎么好好的突然要辞职呢?”朴载赫灌了半瓶汽水,打了个嗝。

         “谁知道呢?那是你秘书,你又做了什么幼稚的事啊?”李民晧翻了个白眼,转头对在家加班中途出来觅食的宋镛浚说,“冰箱里有面包和速食粥。”

         “哦,好。”宋镛浚抓着头发,对朴载赫点点头,进了厨房。

         曺容仁交完辞职信又送朴载赫上车之后就潇洒的下班了,朴载赫坐在车里给他爸妈打了二十分钟电话,并保证周末一定回家吃饭,才让司机转道开去了副总经理李民晧家。

         李民晧大学时就在朴载赫家的企业实习,两个人很早就认识了。对于朴载赫来说,抛开年龄和资历上的前后辈关系,李民晧是一位神奇的朋友。这位小个子副总经理业务能力出色,个人生活跌宕起伏,精彩的能拿去漫改。

         跟李民晧住在一起的宋镛浚是李民晧的外甥——实际上是李民晧那个薛定谔的前任姜赞镕的外甥,当年两人同居的时候收留了意外失去双亲的宋镛浚。可能比起总是面无表情的姜赞镕,李民晧要亲切的多,两人分手分家的时候宋镛浚以高三生要抓紧时间备考为由,打包住进了离考试院更近的李民晧家,然后一直也没搬出去。

         而分手之后的姜赞镕二人拉扯多年,谁也没找新的对象,李民晧倒是作为长辈经常在公司问同事有没有适龄女青年介绍给他外甥相亲。朴载赫每每围观,都有一种自己在看夫妻离婚孩子跟妈家庭电视剧的错觉。

         今天的李民晧看起来特别暴躁,裹着暗红色毛毯盘腿坐在沙发上,像个蓄势待发的小炮仗,“所以容仁哥要辞职?你确定不是想回董事长那?”

         “不是啦,真的要走。”朴载赫把那封在车上看了几遍的辞职信放在茶几上,四仰八叉的瘫进懒人沙发,“说希望离开集团,那肯定是彻底要走了。”

         李民晧拿起信纸看了看,曺容仁三言两语简洁表达了自己对于公司培育的感恩,语焉不详的带过了自己离职的原因,最后恳切的表达了希望辞职尽快彻底离开集团的意愿。言语合理格式恰当,完全没毛病。

         “他说他明天上午就会去人事办手续。我妈电话里还问我周末他去不去我爸妈那,”朴载赫捂着半边脸,一脸困惑和哀怨,“我都没敢跟她说容仁哥提辞职的事。他之前是我爸秘书,我妈总说想要个那样的儿子。这要是我妈知道了还不定怎么说呢。”

         “嗯,我也觉得董事长和夫人都会训你。”李民晧折好信纸放回桌上,“本来容仁哥董事长秘书当的好好的,工作也好人脉也不差,然后因为你空降被调到你这边,真从行政级别上较真那是降级了。”

         “那他不满意可以跟我直接说啊,”朴载赫有些心虚的抗议,“他想回去就去嘛。”

         “然后你一开始还不省心,”李民晧无视了朴载赫的反驳,“虽然后来好多了。但是你想想,降级工作还要帮老板带熊孩子——虽然工资水平没降但是心理负担增加了啊。而且别人都是老板带员工就他来了要员工教老板,再加上你那个无休时间表,他一直24小时随叫随到高度紧张很累的好吗。”

         “……我觉得还好吧,而且他有意见还是可以说啊……”

         “你脑子进水了真以为大家都敢在工作上逆着老板来吗?”李民晧翻个白眼对天花板叹气,“哎呀我们容仁哥太辛苦了啊,在这种老板手下那么多年还能对老板保持微笑,好能忍啊。”

         朴载赫泄气的窝在沙发里,李民晧戴上眼镜看文件,看了没几页就把眼镜和文件一起扔到茶几上揉太阳穴,“我明天去把那个销售部经理骂一顿,就是你们家那个什么亲戚,你没意见吧?”

         “随意,她要是工作有大问题给我看一下,开了都行,我跟她不熟。”朴载赫一摊手。

         “还好不是正式文件,明天看看能不能救回来再说吧,希望是适应期别真是个花瓶。”李民晧一脸阴郁站起来进了书房。

         宋镛浚端了一盘饼干出来放到茶几上,朴载赫冲他招招手,“你舅妈今天怎么了?”

         “让他听见又要生气了。”宋镛浚比了个嘘的手势,回头看了眼书房,小声说,“今天下午他出去办事,正好晚上我们一起在外面吃饭嘛。就看见我舅舅跟人应酬完,对面有个姐姐一直在献殷勤。”

         朴载赫听八卦听的聚精会神,“安保公司应酬还有女的?”

         “可能是博物馆或者银行的吧。”宋镛浚说,“然后你懂的,反正有点生气就是了。”

         李民晧端着杯子再出来时已经恢复了正常神态,宋镛浚钻回卧室加班了,李民晧坐回沙发上,继续吐槽朴载赫,“所以呢,容仁哥到底为什么辞职,你就没有当场问一下吗?”

         “问了,差点拍桌子问了。”朴载赫掰着手指叹气,“说希望冷静一下,决定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开始全新的生活——这理由太敷衍了吧!容仁哥已经在我身边七年了啊!算上之前四年已经在集团工作十一年了,说重置就重置啊!”

         “说不定对于人家来说只是求职简历上一行字而已,宁可重置也要离开决心很大啊。”李民晧轻飘飘的说,“十一年时间说走就走,大概是真的不想再跟你了。”

         “我怎么了啊。”

         “我哪知道你怎么他了。来来来想一想,”李民晧把纸笔拍给朴载赫,“有没有什么原因让他不想看见你?”

         朴载赫认命的坐起来,开始在纸上一条条列。

         “薪水?不会吧,他入职以后工资一直没降,而且我们福利也很好。”

         “我工作态度让他看不到上升空间?也不至于啊,最近还行的,我再升职也肯定要他一起。”

         “工作太忙了没有休息?但是这个不是入职的时候就写清楚了么……董事长秘书比这个还忙……”

         “极品同事?我觉得容仁哥人缘比我好。”

         “我最近有什么坏习惯?有坏习惯他会提醒我的。”

         “我吃穿用度哪里不合适让他不舒服?这个他也会提醒我啊……”

         朴载赫咬着笔头挠头,“还有什么啊……离开公司,不想见我……难道他暗恋我不想影响我吗?”

         ——李民晧嘴里的水喷了一茶几。

         “我现在知道他为什么辞职了。”李民晧满眼悲悯天人的看着觉得自己找到正确答案的朴载赫,“老板是个傻的,我也想辞职。”

         

3.

         曺容仁利用不多的空闲时间,一点点给自己做未来规划,一周之后弄出来一份满意的表格,上面详细写好了自己离职需要的交接时间和流程,以及彻底离职之后需要的整理的资料、空窗期的休闲和学习、还有之后的求职计划。——说求职有点不太准确,他的朋友裴俊植和几个伙伴出来单干,公司缺人。裴俊植表示如果曺容仁愿意,随时可以入伙。

         “我们是真的很需要跟我们配合默契的人啦,你来了可以直接当总经理助理或者管人力资源和行政,工资可能没法跟大公司同岗位比,但肯定不能比你现在低多少。”裴俊植这么说,“而且你看你分手之后这都六七年了,天天忙的也没时间谈恋爱,你来我给你介绍适龄精英男青年啊。”

         当然曺容仁并不是因为相亲才心动的,他确实忙的没什么自己的时间,迫切的需要松懈一下喘口气。他已经为朴载赫家的集团连轴转的工作了十一年,确实收获颇丰——有小户型有笔小钱有人脉,但也实在是辛苦——每年都盼着过年能歇两天。

         辞呈递出去后他着实感到松了口气,接下来只要花一个月时间给朴载赫培养一个新秘书并做完交接,他就恢复自由身了。只要一个月时间,曺容仁在公司大楼门口目送朴载赫坐车离去,有了一种马上就要过年了的畅快感。看的到终点目标比一眼望不到头要自在多了。

         天知道他多久没有在工作日这么早下班了。曺容仁慢悠悠的整理东西,跟同事们告别后出门坐地铁去跟朋友们聚餐——他也很久没正儿八经的跟朋友们好好吃饭喝酒了。饭桌上朋友们调侃他这是大逃杀逃出生天了,曺容仁想了想工作狂人朴载赫私下有点孩子气的性格,笑了笑说那倒不至于,只是单纯的忙而已。

         晚上回到家曺容仁拟了一份招聘草稿,在第二天上班时做了修正发出去。等他接了个电话再看,招聘启事的浏览量已经挺高,还有人通过站内私信问些具体问题。曺容仁对这些有可能成为自己手下实习生的人有了点期待,粘贴了网址发给人事部门,让他们对问题做详细回复。

         午饭是跟行政部门的同事一起吃的。正式递上辞呈后他要离职的消息飞速传遍了几个相关部门。有不少关心或八卦的员工都想打听些原因,或者押一把曺秘书离职后的人事变动。

         “怎么突然就不想干了呢。”翻译妹子搅拌着沙拉,“我觉得我们公司不错的呀。”

         “待遇确实很好,”曺容仁笑着说,“但我确实想休息一下,再考虑要不要换个环境。”

         “也是哦,你要跟老板同步,基本不能休息的。”翻译大口嚼着菜叶子,“那老板可怎么办呢?行政有没有多余的人手不说,就算有,也很难有人合老板的意思吧。”

         “这个已经说好了,我上午已经跟人事说了招人的事。正好有一个月交接,再带出来一个就行的。”

         “唉,你确实好辛苦,都要走了还得养个小号。”

         “没办法嘛,老板那边很忙,确实是需要培训一下才能上岗。”曺容仁喝了口汤。

         实际上上午的交涉过程并不是“说好了”这么风平浪静。昨天朴载赫没有对他的离职做出大反应纯属正值下班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今天他就开始追究曺容仁辞职的原因和开条件了。追究原因也就算了,开条件这种事在曺容仁看来有点莫名其妙。他又不是什么灵魂人物,朴载赫也不是对其他秘书过敏,再找一个年轻力壮工作能力强的秘书不也一样吗,他还是有自信养出一个小新人的。

         所以他们说到最后曺容仁有一点故意去堵朴载赫的话了,有问有答的合理安排了交接过程并再三保证自己带出来的新秘书绝不会差。朴载赫确实没有什么空子可钻,只得让他出去整理下午会议的材料,并时刻准备安排招聘考试。

         快到下班时间时他又接到了朴载赫家里打来的电话,这次是朴载赫的父亲——董事长本人。曺容仁把电话转接到办公室,开始整理电脑里的文件方便交接。

         朴载赫这通电话打了格外久,透过玻璃条窗曺容仁观察到朴载赫的表情并不是很好。他确认了一下朴载赫接下来的日程,一个是去取并试穿手工西服,另一个是刚刚添的,董事长要他回家。估计是要给儿子什么教育吧,曺容仁想。

         朴载赫的电话打完就从办公室出来,曺容仁连忙起身拿起日程本。而朴载赫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询问行程或要他做什么事,他走过来,两手撑住了曺容仁的办公桌。

         “容仁哥。”朴载赫盯着他,眼镜片有些反光,“——不要教育我在公司这么称呼不庄重,我已经几年都没这样称呼了。我能再问一下你为什么辞职吗?”

         面对朴载赫突如其来的威压曺容仁迅速整理出微笑的表情,“正如我在辞呈里解释的,我感觉自己对未来规划不太明朗,想休息一下整理整理。”

         “我上午也说了,休息可以申请休假的。”朴载赫的手指轻轻敲着桌子。

         曺容仁觉得朴载赫的态度有些咄咄逼人,但还是保持着冷静解释的样子,“您也知道您的工作不能耽误,如果临时从行政部门调人,交接的时间会比休假的时间还长,得不偿失。而且我需要的时间很长,休假是不够的。”

         “那容仁哥你辞职之后的规划呢?”朴载赫换了个问题。

         “恕我直言,离职前透露去向是职场大忌。”曺容仁尽量用轻松的语气说道,“可能会长时间休息,或者转行,或者去小企业——我有一些朋友是这样做的,还没有确定。”

         “所以你一定要拒绝升职加薪提高待遇的条件离职?”

         “虽然听起来有些不识趣,但我确实这样决定了。”

         “你想谈恋爱我可以跟你谈,这样也要离职?”

         “……啊?您说什么?”

         ——曺容仁的秘书工作生涯完美如不停运转的永动机,在过去的11年中,他的脸上从未出现过一丝一毫像此刻这样混杂着惊愕、困惑和不可理喻的复杂表情,

         ——他很想立刻找到人事部,在辞职原因里加上一行加粗的“老板已经疯了”。

         

—TBC—

         

         

关于总经理秘书和总经理助理,我查到的国内的职务区别是,秘书专门为一个人服务(处理事务和文件,收发接待等等),总经理助理属于公司高层行列,既要协助老板也要管理部门。所以扣酱现在的行政级别不算高但隐形权力较大,如果跳槽投奔小裴那就是级别很高了。

不管怎么说这种成年职场人的事真的不好写就是了……

然后曺秘书就招来了小姜秘书……

再次啾咪声老师!

评论 ( 32 )
热度 ( 15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煮樱桃 | Powered by LOFTER